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拙茁家園-Grown-up with hands family

捐款專區

  • 捐款方式
    ■銀行代號:005
    ■銀行:臺灣土地銀行,竹東分行
    ■帳號:017-005539471
    ■戶名:財團法人新竹縣天主教世光教養院附設拙茁家園 
    蔬菜認養人:
    ■銀行代號:005
    ■銀行:臺灣土地銀行,竹東分行
    ■帳號:017-005539455
    ■戶名:財團法人新竹縣天主教世光教養院附設拙茁家園
    拙茁家園-伴隨折翼天使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家園的特色

家園的特色


【拙茁家園特色及未來發展】
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    ●  家園特色:
    天主居住其中的心靈國度,家園堅持以耶穌慈悲濟世之大愛,全心為身心障礙者服務。『不是帶領而是是伴隨』是我們陪伴服務使用者成長的態度與精神,在家園的服務使用者得到充分的尊重,我們永遠有足夠的時間「等」他。LOGO

    我們的家園以方舟精神呈現,除了服務者帶著心智障礙者青年一起生活與工作之外,我們期待志工的參與,智青、服務者與志工三者組成拙茁家園的心靈國度。在其中,我們將彼此扶持、彼此照顧、彼此學習。

    對身心障礙者,我們認為他們是弱勢、是障礙、是無知的,我們需要教育他們、幫助他們、照顧他們。然而在方舟,稱這些失能者(disabilities)為核心人(core-member),表示他們是方舟家庭的主要成員,而那些與他們生活在一起,為他們服務的人是assistant(協助者)。從這個概念看,方舟是在創造一個完全沒有比較、沒有批評、沒有要求、沒有追逐的地方,在那裡,人人都是平等的,都有權利自由地做他自己,不管他要怎樣,就讓他怎樣。

    你會說這怎麼可能?當你身處方舟團體,你就不能不相信這不是無稽之談,文立光先生說:「方舟讓我發現,我對人的期待與要求是多麼愚蠢,於是我學會了自我節制」,「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被忽視,那忽視人的人,將降低他自己的聲譽。」

    方舟最中心的思想是「家」。家,是使人生活在一起的地方。在家裡,有許多需要做的事,但無論什麼,都沒有比人的需要更重要。彼此照顧是方舟唯一的守則,沒有其他太多的規矩,誰若願意冒險和願意承擔,生活在一起就成為可能。簡單、主動、友善、慷慨和歸屬感,使我們學習尊重每個人的特質、才能與限度。在方舟,我們學習彼此欣賞、彼此服務和彼此學習。在這裡,沒有美食的慾望、錢財的囤積、奢侈的享受、名利的追逐,有的只是多得讓你享受不盡的天真、自然、真誠、簡單、無欲和滿足。在方舟,只要我們承認自己有某種的缺損,只要我們願意彼此學習,我們就能夠發現那裡真是個「家」。

     
    ●  未來發展計畫:
    在拙茁家園,我們從服務使用者身上學到如何彼此尊重、等待、分享、娛樂….在家園中我們彼此之間不再是老師與學生,大人與小孩,而是朋友,我們用商量的態度表達我們為他們設計的生活常規與工作項目。
   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有很大的發現與突破,當我們把自決權還給他們時,他們的能力整個發展開來,當他們學會自我負責時,他們突然間長大了,他們守規矩、按步就班、不紊不亂,彼此間互相照顧,這是我們看到家園的價值。

    我們也期待在社區中拓展作業活動訓練場所,結合專業團隊,並提昇服務品質,連結社區資源,以開發服務對象的潛能,希望服務對象在最少支持下達到獨立自主及回歸社區的目的,獲得更有尊嚴及更有品質的生活。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